学习动态

我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研讨会

作者:刘子真 时间:2019-03-28 点击数:

3月27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307室学习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由党委副书记方爱荣主持。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一起收看了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视频。思政课部主任杜爱国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的主要精神,并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课的教科研工作,以优异成绩回报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亲切关怀。

与会人员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党务工作部部长程胜军在发言中指出,习总书记从如何建设好思政课程和思政课教师队伍这一微观层面指出了如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其根本目的就是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从而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为党务部门负责人,自己将积极引导和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学生工作者、基层党支部和党务工作者的育人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学校管理服务各方面,形成全方位育人合力。

学工处处长王性豪结合目前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创新原有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劳作教育、文明养成等特色活动,增进学生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认同,实现全程育人。二是打造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实现全员育人。三是继续坚持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在原有的“学风建设月”等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坚持学风建设,努力打造“六个一”工程,把学校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学生立鸿鹄之志、做有为之人,实现全方位育人。

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熊浩,建议思想政治理论课要避免“填鸭式”教学,要“接地气”,把天下事更好地讲成身边事,不断探索“高度”与“温度”相结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才能提高到课率、 抬头率,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要推动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新格局。

建筑经济与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忠民在发言中指出,习总书记3.18讲话第一次从微观上对思政课教师如何讲好理论课提出了要求。辅导员是思政课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把走进学生心灵作为思政工作的主阵地。辅导员要积极践行“行动思政”,把学生当亲人、当朋友、当恋人,才能走进他们的心灵,才能让学生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伟大旗帜,进而擦亮党旗底色,让红色旗帜在中国大地上迎风飘扬。

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薛果以“工作室”导师制育人模式为重点,介绍了艺术与传媒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主要做法。艺术与传媒学院注意加强教师思政建设,要求工作室导师积极配合学工系统共同进行学生思政教育和日常事务管理,进行学业、思想等方面的指导;在讲授专业知识时,将类似于辛亥革命博物馆等红色思想因素融入到专业教学中,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新路。

思政课部教师秦琬媛发言中谈到,自己从事思政课教学十多年,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后,深受鼓舞和启发,同时也深感责任和使命重大。她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思政课教师必须有坚定的信仰,有几把过硬“刷子”——扎实的专业知识,才能感染和影响学生;要打好“情感牌”,才能激活学生的家国情怀,带动学生学习思政课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强与专业课教师的沟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使专业课程更好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

管理学院王东老师作为辅导员代表,从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辅导员责无旁贷、牢牢掌握住舆论的话语权辅导员责无旁贷和让学生把“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辅导员责无旁贷三个方面强调了辅导员的职责和使命,并表示将遵循总书记的教导,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辱思政理论课教师的使命。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方爱荣强调,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学校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我校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她对学校思政课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在找准差距、补足短板上下功夫。深刻把握思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薄弱环节和短板,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适应能力,增强思政课实效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感染力。二是要在增强信心、坚定决心上下功夫。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依靠思政课教师队伍,切实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总结凝练好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的成功经验,推进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三是要在加强领导、健全体系上下功夫。加强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单位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解决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四是要在创新发展、规范建设上下功夫。发挥思政课教学主渠道作用,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和规范思政课程建设,建设好、使用好思政课教材。加强思政课课堂教学秩序管理,保证思政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五是要在建强队伍、育好师德上下功夫。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把政治要求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校办、党务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团委)、思政课部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和直属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党务工作部   电话:027-87786882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632 号  邮编:430079